曹胜强在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上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1-07 点击数:

11月6日下午,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滕州市滨江国际大酒店举行分论坛,校党委书记曹胜强在分论坛《强国之基:类型自信与中国特色》上作了题为《赋智·赋能·赋速——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融通机制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从为什么要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的融通机制、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融通的内容、如何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融通机制三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融通机制的构建问题。

 http://www.uzz.edu.cn/__local/E/39/6A/3D740EF2E2D17D324BDDA0AD9C7_969E5F9B_133B66.jpg

曹胜强表示,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的融通机制既是国家战略的明确指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加快应用型本科与职业教育之间有机融通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环节。国家对中高端应用型、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成为重点,促使职业教育和应用型本科相互融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将基本完成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构建起“中高本硕博”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http://www.uzz.edu.cn/__local/9/75/A8/A548237C2972E5251D37ECFE184_73DD62DB_E5169.jpg

曹胜强认为,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的融通应包括赋智、赋能、赋速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赋智,即教育生态位的融通优化,就是要完善职业教育知识体系,强化职业教育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学术水平,提升现代职业教育知识化、智慧化水平。赋能,即人才职业带的融通互补,就是要同时注重实践能力、操作技能培养的应用型本科和职业教育相互融通,彰显二者的职业教育本性,改变二者职业带偏移现状,完善职业教育的技术体系、技能体系,提升受教育者特别是应用型本科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就业者实践能力提升的迫切需求。赋速,即现代职教体系的协调发展,就是要打通职业教育人才成长立交桥,畅通便捷的贯通培养通道,为我国中高端制造业输送大量生产、服务一线高端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职业教育协调快速发展。

曹胜强强调,要“五链驱动”重构教育场景,精准打造新时代人才培养驱动链,构建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融通的机制。即构建中国匠心文化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融通机制;推进“城校共生发展、产教深度融合”,形成校政行企、校内校外协同演化的格局;建构集成化智能化教学新场景,以场景引领实现人才能力的合成与淬炼;以工程项目作为学习的新型驱动引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形态、师资能力的数智化重构,打造泛在、智慧、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新形态。具体而言,要从教育理念融通、资源共享、教师互派、课程衔接、学分互认、贯通培养等六个维度着手实施。

 http://www.uzz.edu.cn/__local/C/B6/4B/FAAF969F57454CA3B6872FA0B13_073372A9_F5F11.jpg

曹胜强表示,构建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融通机制,逐步实现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的深度融合贯通,进而形成“中高本硕博”畅通的职教类型体系,是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和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根本要求,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方面,必将为现代职业教育赋智、赋能、赋速,为实现教育强国的伟大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职业教育的应有贡献。

Copyright © 2012 枣庄学院发展规划处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 | 邮编:277160 | 电话:06323786702 | 邮箱:zzxyfzghc@163.com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