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 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11月2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校领导曹胜强、李东、曾宪明、明清河、李目海、李丽清、孙正、张昌林、林勇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李东主持。

http://www.uzz.edu.cn/__local/E/75/ED/EDFB54C4CFE7610EBD9A9A0EAA5_868FA306_E4D77.jpg

校党委书记曹胜强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突出思想引领、牢记领袖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胸怀大局,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抓牢转型发展之“纲”,把握特色发展之“机”,下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先手棋”,着力推进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我省地方高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http://www.uzz.edu.cn/__local/F/24/D4/2497BE394E0F43BC502298462C6_16E748E0_99A9D.jpg

就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曹胜强提出三方面意见:

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阐明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奋力谱写“两个奇迹”新篇章,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内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从12个方面作出了重大任务部署。“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三要紧密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抓好学习研讨,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抓好宣讲宣传,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其次要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全会重大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贯彻落实好省委最新要求,要大兴学习调研, 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深化学思践悟;要抓牢转型之纲, 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着力改革创新;要注重久久为功, 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推进蓄势聚能。最后要决战决胜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年度目标任务圆满收官。要认真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扎实做好高校分类考核工作,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持续推进硕士立项建设,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等工作。

http://www.uzz.edu.cn/__local/B/CE/52/CF644B283FCC65996E02186EA1B_451B242A_A7F96.jpg

李东就全面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落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部署要求,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思想、新理念贯穿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全过程,让“十四五”发展规划真正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殷切希望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二要突出重点、科学谋划,切实提高“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各部门单位要聚焦重点,在全面梳理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主要矛盾等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发展建设重点,紧密结合学校转型发展、硕士点申报、一流本科建设等重大机遇,凝练办学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到聚焦聚力、有的放矢;全面提升规划编制的质量和水平,注重对标对表,不断优化发展规划编制的指标和要素。三要加强领导、强化沟通,着力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工作协调协同机制, 既注重分工又要强化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联动效应和规划合力;发展规划处作为牵头部门,要切实做好发展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紧扣时间节点,制订好本单位规划编制的时间表,确保整个规划编制工作有序进行和按时完成,为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实现学校既定的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副校长明清河简要汇报了学校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对22个教学院部和12项专项规划的编制进展情况进行总结。明清河指出,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各单位各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明确目标任务、调研分析深入,动员和参与编制相关工作措施到位,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以及各二级学院规划编写工作进展顺利,状态良好,同时指出了个别部门和学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Copyright © 2012 枣庄学院发展规划处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 | 邮编:277160 | 电话:06323786702 | 邮箱:zzxyfzghc@163.com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