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发曹胜强李文喜署名文章《枣庄学院:实践育人谱新篇》

作者: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近日,《中国教育报》第10版刊发我校党委书记曹胜强、校长李文喜署名文章《枣庄学院:实践育人谱新篇》,从“立足枣庄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展观感类实践育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开展劳动类实践育人”“依托援疆实习支教,拓展志愿类实践育人”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实践育人开展情况及相关经验做法。

http://www.uzz.edu.cn/__local/A/25/2C/F1DF6CBC36FF3FBC73529C3F8AE_0D740808_7DF21.png

文章强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大改革和建设力度,逐渐形成了立足枣庄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展观感类实践教学、积极探索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劳动类实践教学、利用援疆实习支教拓展实践教学的运行机制和模式,大大提升了实践育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章指出,学校立足于枣庄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将教材中的原理与鲜活社会现实相结合、枯燥的道理讲解与革命历史场景相结合,使革命故事更加鲜活。首先,学校依托地方特色农村资源、地方特色城市资源、地方特色企业资源等本地特殊场所资源开展调研类实践育人;其次,依托地方四大文化资源、历史遗迹资源、历史名人资源、红色文化及其场馆资源、民间文化资源等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展考察类实践育人,这类资源既是大学生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也是丰富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的有效载体;三是根据不同课程设置不同实践作业形式,如调研类实践育人主要撰写调研报告,考察类实践育人主要撰写观后感等。

http://www.uzz.edu.cn/__local/C/78/B8/6B4CFB23E6D5894739A4B1238AA_2E69DD4C_157806.jpg

文章指出,我校坚持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通过校园劳动周、义工服务、校企合作等形式,从劳动精神、劳动态度、劳动理念、劳动行为等方面着力培养学生的新时代劳动价值观。首先,依托校园劳动值周开展劳动类实践育人。其次,通过大学生志愿到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敬老院、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城市社区开展助学、助教、帮劳和帮老等活动,开展劳动类实践育人。三是依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劳动类实践育人。枣庄学院“123456”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中,“1”即“1个中心”,是指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3”即“3条主线”,是指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贯穿“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劳动技能达标”3个核心要素,将思政育人、专业育人、劳动育人等环节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文章指出,学校依托援疆实习支教,通过“对参加赴疆实习支教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生融入当地、做大美新疆的建设者,以及讲好‘援疆故事’、让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学生”等途径,拓展志愿类实践育人。自2018年8月以来,学校先后组建三批援疆国家通用语言支教团,共选派了604名学生和12名指导教师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教学。这既展现了学校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也检验了学校志愿类实践育人的效果,起到了援疆实习支教示范作用。

这是《中国教育报》继2020年10月19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曹胜强署名文章《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行稳致远》之后,再次对我校改革经验进行宣传报道。

Copyright © 2012 枣庄学院发展规划处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 | 邮编:277160 | 电话:06323786702 | 邮箱:zzxyfzghc@163.com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