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10-15 点击数:

各相关部门:

10月9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2018年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布置工作会议,对2018年高等教育统计工作和教育统计核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学校规范数据统计流程、严格数据台账(支撑材料)管理,认真准备教育部和教育厅对高校近三年(2016/2017/2018)统计数据的核查工作。为做好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确保统计工作质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2018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任务分工

高等教育统计包含学校整体情况数据、学生数据、教职工数据、校舍资产数据等各项办学条件和指标,按照统计表格涉及内容,将统计任务分解到组织部、统战部、离退休工作处、团委、学生工作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国际交流处、保卫处、招生就业处、发展规划处、继续教育学院、网络中心、图书馆、体育学院、心理教育与科学学院等20个数据产生部门,具体分工见《枣庄学院2018年高等教育统计报表填报任务分解表》(附件1)。

二、填报说明

1.数据统计时间点:数据统计涉及时期和时点两个时间节点(具体请见附件1填报时间点要求)。统计时期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如毕业生数和复学人数。统计时点为2018年9月1日,如教职工数、占地面积、固定资产总值等指标,在校生数可以填报时间为准。

2.填报数据要注意表间关系和年度的承接性。数据要真实、合理,避免漏填,错填,不符合数据逻辑。统计报表指标内涵、填报说明、数据校验关系详见《高等教育学校统计报表指标解释及填报说明》《主要监测数据填报注意事项》(附件2、附件3)。

3.填报数据如和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的时点和指标解释相同,请与教学基本状态填报数据保持一致。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统计填报工作。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是我校向教育部、省教育厅反映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的主要依据,关系到学校的招生计划、教学评估、财政拨款等,直接影响学校的发展。教育部和教育厅将对统计工作进行实地数据质量核查,请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填报,与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确保数据真实,有据可查。填报人员应认真学习数据填报指标说明,细心核对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与2017年度填报核心数据(见附件4)进行对比,对主要数据增、减比例在5%以上的,请附页详细情况说明,并提供详细佐证材料(如内容较多,可提供电子材料)。

(三)责任明确,建立台账。教育统计核查的重点是统计台账(即原始数据及其支撑材料),因此,各部门要按照数据填报分工情况,认真组织本部门的数据填报工作。各部门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填报的数据进行审核,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同时,建立专门档案,保存好本部门数据来源的底册和台账;同时,对近三年(2016/2017/2018)统计台账进行检查完善,以备教育部和教育厅核查。

四、送交时间

请相关部门在10月25日下午4点前,将统计好的数据表(附件5)、支撑材料及相关说明纸质材料(需填报人和部门领导签字并盖部门章)及电子版交送至发展规划处(综合楼1514,邮箱:zzxyfzghc@163.com)。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人事处、继续教育学院数据需经数据统计系统校验后进行最终确定(可到发展规划处进行数据校验)。

该通知内容将上传至枣庄学院数据采集群。请到群里下载。各部门在填报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与发展规划处联系。

附件:1.枣庄学院2018年高等教育学校统计报表填报任务分解表

2.高等教育学校统计报表指标解释及填报说明

3.主要监测数据填报注意事项

4.枣庄学院2017年填报主要核心数据

5.数据表

发展规划处

2018年10月15日

Copyright © 2012 枣庄学院发展规划处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 | 邮编:277160 | 电话:06323786702 | 邮箱:zzxyfzghc@163.com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