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1月6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会议。校领导曹胜强、李文喜、曾宪明、明清河、李目海、李丽清、路绪剑、孙正、张昌林、林勇出席会议。办公室、团委、社科处、国际交流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李文喜主持。

http://www.uzz.edu.cn/__local/C/A6/6C/4B15AB0886BBDA0BB3330A074EB_15169D9B_D65D9.jpg

校党委书记曹胜强在讲话中指出,12月29日,学校组织收看了山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培训视频会议。会后,学校党委研究出台《贯彻落实<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意见》,明确了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针对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曹胜强提出三点意见和要求:

http://www.uzz.edu.cn/__local/7/D1/90/1713E261A1AB00BF414FDE34611_D6D9E0CA_5C379.jpg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是教育综合改革的“牛鼻子”。《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落实《总体方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学习好、研究好、落实好《总体方案》的各项要求,在评价改革的实践中,努力实现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提升、改革再出发。

二要强化四种意识、理顺四种关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促进学校跨越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强化四个意识,即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权利义务意识、程序意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正确处理好四种关系,即“破”与“立”的关系,管理评价、学术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关系,评价与被评价之间的关系,评价改革与质量提升之间的关系。要根据学校出台的贯彻意见文件,对照《总体方案》明确的改革任务,强化四个意识,理顺四种关系,进一步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和整改时间节点,切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三要注重专业引领,强化协同推进,切实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首先,要加强学习研究,注重专业引领。自觉提高教育评价素养,既要深刻理解《总体方案》的各项任务要求,又要对教育评价的理论遵循和技术规范有全面的了解,切实提高教育评价改革的专业化水平。其次,要加强系统规划,强化协同推进。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构建起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把《总体方案》各项要求落实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各项活动中,落实在教育综合改革的方方面面,将教育评价改革作为学校“十四五”时期快速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http://www.uzz.edu.cn/__local/0/A0/4F/B4F161F43D4755E30AB0DAD77DB_5A12B2C0_582DA.jpg

李文喜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学习宣传、科学系统布局,切实做好《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体现了党管一切的价值引领,明确了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具有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作用。这不仅是对管理体系的明确要求,也是对教育价值的明晰规定,就是将党的思想、党的理念在教育实践中落实落地,让教育真正为党和国家事业服务,不仅培养学生的各种智识、能力,更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成为学生的根基、学生的终身核心素养。李文喜强调,要深化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切实加快和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助力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http://www.uzz.edu.cn/__local/9/3F/2F/425317166E8FCD383B3FD94E993_6C587FE3_326D0.jpg

会上,副校长明清河传达了枣庄学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意见》。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学生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对照《总体方案》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分别汇报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Copyright © 2012 枣庄学院发展规划处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 | 邮编:277160 | 电话:06323786702 | 邮箱:zzxyfzghc@163.com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