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进驻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作者: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10月26日至28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9人进驻我校,对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两个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任组长,成员为池州学院院长柳友荣教授和内蒙古海拉尔第二中学校长马丽,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科长刘娜任专家秘书;生物科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由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督导专员毕华林教授任组长,成员为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胡青平教授、海南省海口市教育局局长兼书记汪娟,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李富兵任专家秘书。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董琛博士担任专家组项目管理员。

http://www.uzz.edu.cn/__local/7/45/8F/2DD82E2BF800BE41EFCC5098181_CBB0A0CC_DB850.jpg

26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曹胜强、李东、曾宪明、明清河,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汉语言文学和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认证专家组组长俞晓红主持。

http://www.uzz.edu.cn/__local/A/ED/EF/2524294B300EE7B54D4C25814EC_8CF88EB1_12BD59.png

俞晓红代表专家组就此次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认证理念、重点任务、方式和方法等予以说明。她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工作机制的重要抓手;是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师范教育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认证体系,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必须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任务,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课堂教学质量和质量保障力度。此次认证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考查期间,专家组会和学校专业老师一起对照认证标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查找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一起对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帮助学校建立“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主线和“三个达成”的底线,帮助专业遵循认证理念、认证标准,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http://www.uzz.edu.cn/__local/F/66/85/57D3D3A6A8A7FE52E98BAA46049_5E1EBAEA_C21A1.jpg

校党委书记曹胜强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办学发展成就。曹胜强表示,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我校办学发展史上的首次专业认证,是对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和教师教育工作的一次把脉问诊,更是学校提升内涵发展质量的一次难得的重要机遇,将对我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曹胜强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希望各位专家通过全面检查,对学校的两个师范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剖析,多开“良方良药”。

我校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分别就专业自评材料进行补充说明。在提问询证环节,专家组根据认证标准,就教育经费使用、师范生师德规范与教育情怀养成、教师分类评价制度及标准的制定、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询问,我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现场进行了解答。

http://www.uzz.edu.cn/__local/2/53/7C/BBBD5470EBC1EBCB35D16CBBCFC_BAFC82DB_EEB9C.jpg

观看完我校专题片会后,专家与校领导集体考察了我校中兴通讯学院二楼5G体验馆、山东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晟智能制造学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世界语博物馆和图书馆。

http://www.uzz.edu.cn/__local/6/69/E0/68949C4D18F04DD61C095A17C07_B2C91D70_1039B0.jpg

之后两天,专家组围绕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和39个二级指标,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内部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对两个认证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考查。期间共召开工作会议10次,听课看课20门次,调阅毕业论文75份、教育实习报告96份、试卷或课程考核材料1389份,查阅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481份,访谈在校师生、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100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5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代表与校友代表53人次,实地走访校外教学实践基地3个。

http://www.uzz.edu.cn/__local/A/DE/4D/4AF8C4B1B6F386116A825F2F73D_8BDE2EC2_10C941.jpg

28日上午,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我校综合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刘依林,校领导曹胜强、李东、曾宪明、明清河,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汉语言文学和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俞晓红主持。

http://www.uzz.edu.cn/__local/5/05/03/81CAC86A742FE0E0947FD7CEFF1_D12F0F56_1405D.jpg

会上,汉语言文学专业现场考查专家组组长俞晓红和生物科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毕华林分别反馈考查总体情况和专家组整体考查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专业认证工作成效明显,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能够积极开展专业自评,根据认证要求和存在的问题,建立持续改进和推动发展的工作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了专业建设和内涵发展;专业优势与特色突出,学校大力引进专业人才,优化师资结构,为专业发展提供学科学术支撑,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保障有力,为师范生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注重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情怀和教学实践能力,打造了援疆支教、山区支教等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系统的教学技能培养体系,围绕师范专业开展的第二课堂反映良好;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特色鲜明,形成了学业导师、专业班主任、辅导员三支队伍协同育人的机制,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专家组成员围绕认证标准,对两个师范类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质量保障等方面,逐条反馈查证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http://www.uzz.edu.cn/__local/A/7D/8D/8FBE08ACFA17810B25294C610C9_E0AACFE5_14C76.jpg

刘依林代表省教育厅对教育部认证专家组给予枣庄学院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刘依林表示,专家组进校认证既是对枣庄学院两个师范类专业办学水平、教育质量的一次全面检查,又是对学校多年来形成的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的一次总结和验收,更是对山东师范教育的一次现场指导,专家的考查意见也帮助我们找寻到推进师范类专业建设、加强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山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教学教育工作,在和枣庄学院一起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将把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作为下一步全省师范类专业建设改进推进的重点。枣庄学院要认真研究、深入领会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办法和措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精耕深耕师范专业,通过认证推动师范专业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

http://www.uzz.edu.cn/__local/3/C9/03/4F36BA1A74647F1EAB70FDA6AAA_E664D34D_C1009.jpg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东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现场考查期间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李东表示,专家们经验丰富、工作严谨,评价客观、建议中肯,提出的改进意见和建议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两个专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学校将全面梳理、深刻领会专家的反馈意见,紧紧围绕意见要求,开展全面整改,分步骤、分阶段逐项将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落实好,弥补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短板与不足,促进学校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http://www.uzz.edu.cn/__local/F/14/AF/EC1758935E64FFBF7E11D2640DE_D961FC27_FFA80.jpg

反馈会上,我校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分别就专家意见作了表态发言。

Copyright © 2012 枣庄学院发展规划处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 | 邮编:277160 | 电话:06323786702 | 邮箱:zzxyfzghc@163.com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