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岩:中国高等教育不能身子进入普及化,脑子停留在大众化,习惯停留在精英化

作者: 时间:2020-09-17 点击数:

9月14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疫情之下的高等教育变革学术论坛暨云上高博会启幕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认为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的中国高等教育,在工作中需要特别警惕这样的倾向:身子进入普及化,脑子停留在大众化,习惯停留在精英化。

https://pics2.baidu.com/feed/f3d3572c11dfa9eca44865accee7be04908fc1e1.jpeg?token=bf8d1331d08fbe43d026bbb8328ee229

去年,中国宣布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吴岩解释,高等教育普及化有两个方面的衡量指标:数量和质量。

首先说数量。吴岩说,从绝对量上来说,中国高等教育总在学人数4002万,稳居世界第一;从STEM来说,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专业的毕业生人数,绝对数量是美国的6倍以上。从相对量来说,去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51.6%。

而质量上来说,吴岩说,QS对于中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的判断是:中国高等教育总体质量在亚洲第一,在世界第八。而瑞银对于中国创新能力的总体判断是:从2013年第35位跃升到2019年第14位。

吴岩认为,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来说,中国高等教育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普及化阶段。但是,“我们要特别警惕身子进入了普及化,但是脑子还在大众化,思考问题的方式还在大众化;我们要特别警惕工作习惯还在精英化,去思考普及化教育如何发展。”吴岩警告:无论是研究还是在实操层面工作的推进,这样的思维方式都将对高等教育产生极大负面影响,“在工作中特别需要警惕”。

在吴岩看来,普及化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将发挥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战略重器,要成为立足当下赢得未来的国之重器;第二个作用是战略引擎,要成为国家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锐实力的战略引擎。

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中国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吴岩认为,必须抓好四个质量:首先要抓根本质量,做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与本科振兴;其次,要抓整体质量,主动对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做好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全面振兴;第三要抓成熟质量,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发展理论;第四,要抓服务质量,积极提升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锐实力,面向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服务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只有这四个质量抓好了,才是真正的身子进入了普及化,脑子和习惯也进入了普及化。”吴岩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Copyright © 2012 枣庄学院发展规划处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 | 邮编:277160 | 电话:06323786702 | 邮箱:zzxyfzghc@163.com 鲁ICP备05047007号